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限制令能保护青少年吗;我为什么多次重装又卸载?
 
—————————————————————————
这是普通小孩发布的第一篇原创文章。欢迎关注普通小孩,欢迎转发和分享,未经作者授权不欢迎转载。
 
文| 柳元
 
今天早上一醒来就在公众号上看见了推送,王者荣耀出限制了。在没点进文章之前,我先赶紧去朋友圈扫了一眼,竟然没有什么人关心这件事。奇怪,平时明明玩这个游戏的同学很多啊?点开文章仔细一看,原来只是颁布了对12岁以下低龄玩家,也就是对小学生们进行限制。这就难怪中学生没什么反映了。限制登录时长?每天限玩一小时?这绝对是一个令低龄手游玩家心碎的消息。但是这种严格的做法真的能有效控制学生们接触这类游戏么?
 
看起来,这种限制对小学生好像是有效的,但是它还有很多因素没有考虑周全。学生完全可以借用成年人的身份证号来进行注册,在这种情况下所谓的时间限制纯粹是一个幌子。
 
我又粗略扫过一遍文章的评论,发言者似乎大多数是成年人,或者不在限制范围内的玩家。大部分人看上去都很幸灾乐祸。没有人意识到一个潜在的问题——小学生的课余生活竟然无聊到要玩这种游戏来打发时间!而且这部分无聊的小学生群体数量或许还很多,为了其他玩家的游戏体验和保护小盆友们,腾讯甚至不得不颁布这样一种极端的限制。
 
为什么要说这个游戏很无聊呢?先不说它各种抄袭侵权的黑历史。这纯粹是一个竞技对抗团队合作类的游戏,双方操纵着角色捣毁对方的水晶塔或者杀死对方来进行干扰,最先捣毁另一方水晶的人获胜。过程中各种形式的暴力行为包括卡通暴力或幻想暴力等并不是很适合儿童,虽然血腥场面并不很直接,但仍会潜移默化。在游戏中,玩家还会发现有些角色发出奇奇怪怪的声音,这难免对小孩造成误导。游戏中社交的功能也不是很适合小孩子。只要有一个身份证号,有网,有手机,任何人都可以进入这个游戏,这样的话,儿童可能过早接触到自己不应该接触到的人。太坑就会被队友狂喷,在游戏过程中遭受网络暴力的人也数不胜数。这类游戏没有很多引发人思考的空间,顶多是想想套路、想想装备的搭配和英雄、技能之间的搭配,没有什么深度。斩杀一次敌人或者一次获胜带来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其实很有限,最有意思的部分不过是和认识的人一起“开黑”(熟人一块打人),但时间一长就会变得乏味起来。虽然游戏有很多模式,但游戏的目标过于单一,只是让玩家不断在杀人和被杀中体验对抗的刺激。游戏就是在某套设定的规则下让人获得快感的东西,如果这种快感单一乏味的话,那么这个游戏可以是说非常无趣了。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想问,什么是有深度的游戏呢?我认为,一个游戏既然能让你学会在一套规则下生存、盈利,甚至“取胜”,那么它一定也会拥有自己的逻辑和哲学,包括潜在的价值观。如果这种价值观在游戏制作人的手中能有意识地引导游戏者思考,对人产生启发,那么这就不是一款普通的游戏,而是一款有深度的游戏了。玩一款有深度的游戏会引发人的思考,一旦这种思考开始了,你得到的益处不会比看一本书要少。在一款像“王者荣耀”的游戏里,我看到它传播的思想和游戏哲学无非是粗糙版本的“弱肉强食,强者为尊”。但是在其他一些游戏里,我却能看到不同的东西。比如我最近入手的一款在steam上评分仅为“多半好评”,人气远比不上“王者荣耀”的英文游戏《Journal》(日记)中,它花了很多笔墨塑造女主角的人物形象,我玩过后开始反思过去的自己和我为人处世的态度。对我来说,它所崇尚的哲学或许和《天蓝色的彼岸》一书有几分相似,“珍惜你身边的人”和“不要自私”。在玩的过程中,我既练习了英语,扩展了词汇量,又引发了对自身的思考,也还算有所收获。但是,在“王者荣耀”中爽快杀敌时,“xx击杀xx”的横幅所带来的短暂快感是弥补不了玩完后所带来的空虚的。这个游戏我反复装上又卸载了数次,起初是因为无法拒绝同学的盛情邀请而下载了它打算尝试一番,但是始终没有发现吸引我的元素。更不用说游戏的画面闪亮刺眼,缺乏美感。但是迫于社交需求,大家都在玩,为了融入集体,就不得不屡次重装,最终的结局都是一样的,我还是把它卸载了。
 
当然,每个人玩游戏的原因都是不同的,没有人比别人高明。有些人玩游戏纯属为了消磨时间,有些人是为了体会那种酣畅淋漓的、与人撕斗的快感。想要在被娱乐的同时激发有价值的思考也许只是一种矫情。我想,小孩子并不都是有意识地去筛选他们想要花费人生的东西,而不同选择背后的人生哲学将给他们带来什么呢?
话题:



0

推荐

柳元

柳元

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一个中学生。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1篇
  • 文章归档
2017年 1篇